Counseling and Spiritual Direction

靈修輔導

本中心的靈修輔服務是糅合了基督教輔導的靈修指導,所有靈修輔導員均曾接受靈修指導訓練及具教牧輔導或專業輔導碩士學位,並已修讀有關輔導與靈修指導整合的科目,故稱為「靈修輔導員」。靈修輔導員不是提供輔導或治療,但本中心的靈修輔導員具有輔導訓練,能更有效地提供靈修輔導的同行,以及在需要時,可協助作個人成長及心理輔導等轉介。

本中心的靈修輔導員均參考基督教信仰及依納爵靈修指導的傳統,按照靈修操練者的性格、生命歷程,建基於神操的靈修動力,強調福音默觀、靈閱、意識省察等,在靈修輔導中聆聽與提問的過程,靈性輔導者與靈修操練者對他們內在體驗進行覺察、靈修操練的經驗而行;是一個彼此同行、抱持尊重及開放的態度;尋找內心最深的渴望;留意及分辨不同神類的影響。

我們相信一個人在最深處的需要和渴望的一切,都可以通過上帝的恩典來解鎖和實現。透過靈修輔導陪伴人們尋求恩典,通過分辨聆聽上帝的操練,我們每個人都被召喚進入自由並走向愛,從而釋放我們與上帝共同創造的潛力。

貝瑞、康諾利 (William A. Barry)《靈修輔導實務》閒道人譯。台北:光啟文化。

個別靈修輔導

在基督教,靈修輔導(又稱靈修陪伴、靈修指導、神修指導等)是一位靈修輔導員與另一位願意在屬靈生命上有成長和突破的信徒同行的歷程,讓靈修操練者留意主如何親自與自己相遇、交流溝通,以及對上主的回應,邁向與主的關係更親密。

靈修輔導的重點是靈修操練者的經驗,特別是信仰體驗,靈練操練者向靈修輔導員分享自己在祈禱及日常生活中與主交流及祈禱的經驗,靈修輔導員的主要角色是鼓勵和陪伴對方發展與主的獨特關係。

約見個別靈修輔導

同行者靈修培育小組

透過小組形式的互動與實踐,學習依納爵靈修較常用的祈禱方式,包括靈閱、福音默觀、意識省察等。本課程著重實踐,附以理論學習,透過實踐豐富我們的經驗。

參加同行者靈修培育小組

靈修祈禱營

四日三夜的指導避靜。透過大組學習、小組分享、個人祈禱操練及個別的靈修輔導等,學習不同的祈禱方式,如聖言誦讀、福音默觀及意識省察等。

參加祈禱營

神操體驗

日常生活《神操》(9個月)簡介

《神操》是由耶穌會創辦人依納爵‧羅耀拉所著,是一本靈修與退省的指引手冊,通常用來引導受導者在靈修輔導員的指導下,進行操練。《神操》主要以祈禱、默想和默觀形式,聚焦於耶穌基督及其生平的足跡,省察個人與基督的關係,更深體會上主的慈愛,認識生命中的恩典與罪,建立與主更親密和委身的心志,追求在生活中全心全意地跟隨祂。

《神操》的目的是幫助受導者走向內在的自由,以便作出生命中的美善抉定,把每個渴望導向「更」深渴慕神,在萬事萬物中尋找上帝,在日常的生活中愈顯主榮。

《神操》一方面有既定的祈禱和默觀內容,另一方面亦講求受導者的獨特靈程;故此帶領《神操》和奉行《神操》的人需要彼此接納和開放,共同探索和發現上主在《神操》旅程中施予的恩典。

每天操練時間約60分鐘

約見靈修輔導安排:每星期一次,每次45分鐘,共33-35次(視乎需要),以ZOOM進行。

奉行《神操》避靜的人需對依納爵的祈禱方式和靈修動力有一定認識和體會,故此渴望做《神操》的申請人具有依納爵式的靈修指導避靜經驗(如申請人未有相關靈性操練的體驗,可先參與本中心舉辨的靈修操練祈禱營/避靜、依納爵靈命培育小組等。)

預約 神操體驗

神操體驗分享

這一年時間的神操訓練是奇妙的。以人的角度去計算,種種原因這都是不可能完成的。我就是帶著小信踏出,而神就此開始工作。每星期的靈修指導讓我重整神如何參與我的生活,神帶我進入不同的場景,有寧靜的晚上、有衪正做陶器、有翻動的小船、有秘密青草地等等。這些都是在回應我生活上、心靈上的軟弱,透過場景中與神交流,衪堅固了我。同時,我亦都體驗了耶穌由出生到死到復活的一生,感覺就像我在當中參與,與祂成了生死之交一樣。一年過去,我不再只是被餵養的,我領略了很多以前對天父的片面認識,加深了個人體驗,現在我與天父得關係是直接的。我很感恩神揀選我去經驗這一切。

神說叩門的,我就給你開門。阿門

Phoe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