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小組系列

心靈成長小組一

疫境當自強情困疫情下的人際關係的對應

內容:疫情令香港不少人情緒健康出現問題、例如出現負面情緒如焦慮,無奈及緊張等。小組輔導採用理性情緒行為治療小組模式,冀盼能幫助一群因長期於疫情下而人際關係受到困擾的基督徒,藉不同處境的應用,學習能改善整體精神健康並提昇正面情緒。參加者能藉改變各種非理性觀念,能改善整體精神健康、減少負面思想,提昇正面情緒及有效適應壓力。

心靈成長小組二

離別不易 – 善別小組

內容:「善」是妥善的意思,「別」是指離別。失去親人致愛委實難受,因喪親而受哀傷情緒困擾的人往往不能走出情緒困局。本小組輔導會採納完形治療概念及技巧幫助基督徒參加者關心及處理離別的傷痛。期望小組可以協助組員覺察自己的情緒、嘗試面對和接受未竟之事(unfinished business),在感受到同行者彼此支持之時,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哀傷的經驗。

心靈成長小組三

伴你同行建立長期病患照顧者的情緒健康

長期病患者除了面對不同的身體殘障外,他們的心理社交狀況亦會受到影響,負面情緒(如抑鬱、焦慮等症狀)時有出現。而照顧者面對著很大程度的壓力、以及情緒困擾,影響著照顧者的健康狀況、生活質素及患者的復康進程。小組採用理性情緒行為輔導模式,以幫助需要長期照顧病患家人的基督徒學習健康想法管理情緒,能更有力量與被照顧家人同行,實踐主愛的真理: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心靈成長小組四

「正向情緒我有SAY」成長小組

教會以聖經為本,關心全人健康,「願你……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在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指出身體的健康與心靈喜樂是有關係的,可見關心青年的情緒是教會當前要事。為此我們為教會設計一個成長小組 ——「正向情緒我有SAY」,冀協助青年: 1)學習自我管理情緒; 2)提升正向情緒習慣,實踐「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摩太前書4:12)

心靈成長小組五

情緒背後–情緒管理小組

精神健康問題, 受不同因素影響,如社會環境、經濟、個人成長等,各人或總會歷經情緒的低谷。而情緒是一種對外在事物的個人反應機制,好壞在乎思想模式和處理情緒的形式是否恰當。很多人對情緒缺乏認知及忽視,導致情況越來越嚴重,基督徒都唔例外。箴言17:22說: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筋骨枯乾。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工作坊,讓參與者及早關注情緒, 懂得照顧自己 ; 藉沙維雅模式,協助他們透過「冰山」認識情緒背後的意義,懂得照顧個人情緒,得以健康成長!

對象:教會小組組長/事奉人員/願意照顧自己心靈的弟兄姊妹

人數: 6-10 人

日期: 與教會協商

節數: 4-6 節(每星期一節)

時間: 2 小時 (每節)

導師:信義宗神學院輔導課程畢業生

(同學經過團體輔導訓練及實踐,在督導指導下,由兩至三位畢業同學一起帶領心靈成長小組)

費用:自由奉獻

歡迎教會與我們合作舉辦,查詢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