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證行為技巧訓練

辯證行為技巧訓練(DBT)

(根據Dr. Marsha Linehan DBT 技巧訓練課程)

DBT (Dialectical Behavioral Therapy ) 療法在國際間備受認可,在治療邊緣人格障礙、嚴重抑鬱以及其他情緒障礙方面,效果受到很多國際研究支持。就單接受技巧訓練,研究顯示有助於情緒缺乏或過度控制、衝動控制、人際關係及自我形象;改變與生活問題相關的行為、情緒、思考及人際模式等有所幫助。

「辯證」是指能夠接受兩個看似對立,但都可能是真實的或合理的情況。DBT其中一個信念,是相信每個人已盡其所能去生活,但同時亦需要作出改變。

「技巧訓練」是辯證行為療法(DBT)的一部分,是一種建基於實證的方法,以生物社會理論為基礎。主要透過三個單元課程,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個人重整成長歷程。

課程目標:

以主的愛同行,讓學員認識正念的技巧、調節情緒、提高忍受痛苦的能力及建立有效的人際關係。

從而減少:衝動的行為,未經思考的即時反應,對現實的不接受而有大上大落的極端情緒,單單根據感受而行事,以及調節情緒的困難固執,缺乏靈活性面對人際衝突,產生壓力和孤單的感覺、空虛感、沒有歸屬感、批判自己或別人情況。

訓練內容:

按以下四個核心理念,以面授課堂形式進行,包括三個單元 (見海報)

1. 「正念技巧」Mindfulness

培養對自我和他人活在當下的察覺,學習放下批判自己/他人的負面性評價,平衡理智及情感,作出明智的決定,令行動變得有效。

2. 「情緒調節」Emotion Regulation

培養對情緒的認識,如何發展以及如何減少情緒帶來的困擾。

3.「人際效能」Interpersonal Effectiveness

學習如何在與人相處時、保持人際關係和自尊、技巧及有效地與人協商。

4. 「痛苦耐受」Distress Tolerance

培養管理痛苦情緒情況的技能,令情況不會變得更糟,並且學習在不能改變的時刻如何接受,令生活可以前進,而不至寸步難行。

課程單元名稱:

第一單元 – 情緒與我 (已完成)

DBT是一種建基於實證的治療方法,適合經常出現情緒劇烈波動和有自殘傾向的人士。若果你經常覺得情緒不受控制,或因為人際關係而備受困擾,覺得思想,行為和情緒都徧向於極端,這個訓練課程可能對你有幫助。

目的:以「辯證行為療法」為基礎的技巧訓練,讓學員學習更有效地認識、觀察、應對及掌握情緒。

內容:正念及情緒調節技巧 – 培養對自己和他人在當下的察覺,學習以不批判的心,平衡理智及情感,作出明智和有效的決定。

第二單元 – 與危機同行 (已完成)

目的:以「辯證行為療法」為基礎的技巧訓練,讓學員學識正念的技巧和提升逆境求生的能力,能夠在困難之中,邁步前行。

內容:正念及痛苦耐受技巧 – 培養自己的復原力、提供新方法減弱痛苦情境的影響,對痛苦的事有較好的處理。

第三單元 – 人際互動與健康界線 (報名可按此連結)

目的:以「辯證行為療法」為基礎的技巧訓練,讓學員學識正念的技巧和新方法表達你的信念和需要求、設立界限,以及協調問題解決, 同時保護你的人際關係,並尊重他人。

內容:正念及有效的人際相處技巧 – 讓學員掌握如何在互動中與人建立及保持關係,平衡優先次序和需求;平衡「需求」和「應該」;並建立控制感和自尊心。

導師:馮銀英博士(臨床心理學家、香港整全普及精神健康協會董事、信義宗神學院本地訪問講師

歡迎教會及基督教機構與我們合辦,歡迎電話聯絡本中心職員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