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練習

放 鬆 練 習

呼吸鬆弛

我們的呼吸與身體的緊張程度有直接的關係。當緊張的時候,呼吸會變得短促;鬆弛的時候,呼吸會較深和較暢順。深呼吸可以令我們達到鬆弛的效果,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控制自己的呼吸,去改變身體的緊張程度。接着讓我們學習腹腔式呼吸​練習。

  1. 準備呼吸鬆弛有坐、臥、站三種準備姿勢。鬆解一些令您覺得有束縛的衣物,例如袖鈕、頸鈕、皮帶扣和領帶等。

    坐姿:坐在凳子或椅子上,身體挺拔,腹部微微收縮雙腳著地,並與肩同寬,排除雜念,雙目微閉。

    站姿:站在地上,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排除雜念,雙目微閉。

    臥姿:平穩地躺在床上或沙發上,雙腳伸直,雙手自然地伸直,放在身體兩邊例,排除雜念,雙目微閉。

  2. 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肚臍下方;用鼻孔慢慢地吸氣,運用想像,好像氣從口腔裡順著氣管進入到腹部,同時心裡數​一、二、三、四,這口氣會進入您的腹腔,腹部隨著吸入的氣的不斷增加,慢慢地隆起來。
  3. 跟着慢慢地呼出,同時心裡數五、六、七、八,當數至「八」時呼氣。
  4. 盡量令您呼吸暢順和平均,慢慢地、由鼻孔深深吸一口氣,同時心裡數一、二、三、四,然後慢慢地將那口氣呼出來,同時心裡數五、六、七、八。呼吸時可以留意您的感受和身體的感覺,您會感到身體變得越來越鬆軟,越來越舒服。
  5. 現在請您做五次深而慢的腹腔式呼吸,同時注意到每呼出一口氣,您會越感到放鬆,直至覺得很舒服、很鬆弛。深深地吸一口氣,同時心裡數一、二、三、四,慢慢將那口氣呼出來,同時心裡數五、六、七、八,您會覺得很舒服, 很放鬆。
  6. 就是這樣,請重複地練習十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