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己助人 – 同行者輔導證書及文憑(基督教輔導晚間兼讀)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三節)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教會以派衣物派奶粉等生活救濟品行動,來回應當時社會上許多家庭在物質資源上非常窮困的境況。今天香港社會物質上雖然較以前富裕,然而許多人的心靈卻比以往更貧乏和無助!我們當如何回應周遭許多心靈貧窮者的需要呢?

異象:透過「個人成長以助己,關愛同行以助人」讓心靈貧窮者能得著天國的福氣。構思這課程乃是盼望藉著輔導歷程體驗式學習與實踐幫助信徒與自己、與上帝、與人連結,成為一個能看見、聆聽、了解及觸動別人心靈的「人」,從而提供關懷輔導給身旁有需要的家人、朋友和弟兄姊妹。與此同時,亦讓他們透過那個「人」能與上主連繫,透過他的生命,讓他們的心靈得著轉化,承受更美的祝福!

課程推介

  • 一個既可以轉化你生命,又能提升你關懷家人、朋友、弟兄姊妹心靈的課程;
  • 一個能輔助你回應教會和社會現今人們心靈需要的課程。

課程資料及內容介紹

基督教輔導一年制證書及文憑(晚間兼讀)課程

為了回應社會及教會的需要,信義宗神學院於2021-2022年將舉辦「助己助人-同行者輔導證書」一年制兼讀課程。讓學員可以輕鬆、彈性地學習如何與上帝、與己、與人同行。

目標:個人成長以助己,關愛同行以助人

特色:

  • 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
    • 糅合心理學輔導理論與技巧於基督徒輔導中
    • 著重輔導歷程體驗式學習與實踐
  • 鼓勵助人亦助己
    • 助己:著重個人成長
    • 助人:適合應用於個人、家庭、教會及社會層面的關懷

對象:願意學習關愛自己及別人的信徒

「助己助人-同行者輔導證書」一年制(晚間兼讀)課程

學制:須完成6 學分助己助人歷程體驗及6 學分課堂學習科目(合共12 學分)

助己助人歷程體驗

助己歷程體驗營會一+3次小組(2.5學分)(暫定日期:14-15/8/2021)

助己歷程體驗營會二+2次小組(1.5學分)(暫定日期:15/1/2021)

個人成長輔導(十次)(由學院協助安排)

助人關懷實踐+ 3次督導小組(2學分)(2-5月進行)

課堂學習

聖經中的同行關懷(1學分)上課日期:2021年9月7日至10月5日 (除了21/9中秋節假期)

同行關懷理論及技巧(2學分) 上課日期: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30日(2021年)

同行關懷倫理(1學分)上課日期:2021年1月4日至1 月25日(2022年)

情緒與靈修 (2學分) 上課日期:2021年2月18日至3月29日 (2022年)

上課日期:逢星期二 晚上

上課時間:晚上 7:15 – 9:45

上課地點:黃大仙親仁街8號錫安樓港澳信義會信恩堂

(黃大仙港鐵站D1出口,現崇山商埸附近)

營會日期(暫定):14-15/8/2021(星期六及日)及15/1/2022(星期六)

營會地址:沙田道風山路50號信義宗神學院

申請入學資格:中五以上或具相關同行關懷經驗

下期招生日期:待定

直接報名

銜接課程:同行者輔導高等文憑 (30學分)或 

「助己助人-同行者輔導文憑」一年制(晚間兼讀)課程

學制:須完成5 學分同行者歷程體驗及7 學分課堂學習科目(合共12 學分)

同行者歷程體驗

同行者歷程體驗營會一+1 次小組( 1 學分)

同行者歷程體驗營會二+1 次小組(1 學分)

個人成長輔導(五次)(由學院協助安排)

同行關懷實踐 (2學分)

同行者輔導實習 (1  學分)

課堂學習

糅合沙維雅模式的基督徒輔導   (3 學分)

心理健康                                              (1學分)

排毒止恨篇                                       1學分)

哀傷輔導                                            2學分)

申請入學資格:已完成「助己助人-同行者輔導證書」課程的畢業同學

上課日期:逢星期二 晚上

上課時間:晚上 7:15 – 9:45

上課地點:黃大仙親仁街8號錫安樓港澳信義會信恩堂

(黃大仙港鐵站D1出口,現崇山商埸附近)

營會日期 (暫定):20/8/2022,7/1/2023 (星期六-9:30-6:00 pm) 

營會地址:沙田道風山路50號信義宗神學院

學費:待定

備註:

  • 另外繳交督導費及輔導費,督導費$2000及輔導費預算$1500(以約見一級輔導員五節作計算,同行者心靈成長中心會員再八折,即$1200);營會、膳食等,須按相關機構收取費用,另外須額外繳交畢業考試及相關行政費等。

查詢電話:
2691 1520 或 2684 3216(林雪文博士)

WhatsApp 5695 7376(李玉成行政幹事)

下期招生日期:待定

截止及面試日期:(待定)

欲詳細了解課程內容,可瀏覽6月22日之網上分享聚會:「當下同行心得交流分享」暨同行者輔導系列課程簡介會

課程顧問:
麥基恩長老(JP、BBS、資深精神科醫生、前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香港心理衞生會副會長)
譚淑貞博士(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博士、教牧學博士[靈修輔導])

課程統籌:
林雪文博士(信義宗神學院 臨床心理學及輔導科副教授;輔導課程及同行者心靈成長中心發展總監)

臨床心理學博士、臨床心理學碩士、青年輔導碩士、香港沙維雅人文發展中心及太平洋沙維雅學院合辦專業輔導證書、基督教神學碩士、道學碩士、紐西蘭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副院士及認證輔導師、美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會會員、香港心理學會會員、國際認證危機輔導員)

直接報名